【聯合報】農業教育論壇 農作中學食安

2015-05-19

農業教育論壇 農作中學食安

2015-05-19 07:55:4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/埤頭報導


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與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昨天舉辦「我國農業職業教育展望論壇」,農業教育學會理事長陳世雄說:「長久以來台灣錯誤的農地政策和休耕政策傷害我們的農業,未來應更重視農業教育,也要讓食農教育普遍推廣。」

「最聰明的腦袋應該用在解決吃的問題。」陳世雄說,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讓大家意識到食安的重要,而台灣的農業也充斥著食安問題,他總是大聲疾呼政府以往花二百億元補助休耕根本是錯誤政策,鼓勵建商蓋房子,讓台灣種植農地愈來愈少,如果把休耕補助轉為「有機農業補助」,也能鼓勵年輕農民投入、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問題。

「南部產區流行一句話,這邊種的沒農藥是我們自己要吃,那邊是要銷台北,台北人毒不死。」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張瑋琦說,因為消費者希望吃到賣相好的農產品,以往農民就過度使用農藥,但在產區,農民自己吃賣相不佳,卻是無農藥的健康蔬果。

張瑋琦說,的確全世界最好的頭腦都在瘋農業,愈來愈多非農人口進來關心及實作農業,她也在推動小學的食農教育,過去二年媒合了24所小學與8農場合作,農場人員到校指導小朋友種校園菜圃,或是到農家體驗,小朋友也因此知道農作過程與食安的重要性,甚至機會教育小朋友不吃過度添加物的食品。

更多新聞請上:http://goo.gl/nNxE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