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西螺農工-天下雜誌報導】產學攜手合作計劃-上銀大手筆投資16歲高職生

2015-01-15

2014-06-25 天下雜誌 550期  作者:黃兆徽
  學生不怕失業,企業不怕找沒人。一週五天,高職生白天實習,晚上返校上課,畢業後,保送虎尾科技大學。未來,他們不會是一般的「操作員」,而是生產線上有專業水準的「製造工程師」。

  一早八點,飄著毛毛細雨的雲林科技園區,天空一片灰濛。但十六歲的湯國蔚,已精神抖擻地來到上銀科技公司的雲林廠區報到,這是一家以製造滾珠螺桿和線性滑軌而享譽國際、產品市佔率全球第二的精密機械公司。「其實,來這裡上班就像上課一樣,我一開始也不是那麼懂機台,都是從頭學起。『師父』就像是我的老師,我不懂就問,他都會幫我解惑,」湯國蔚說。一邊快步走向機台,一邊熟練地戴起耳罩來阻隔機器的噪音,而湯國蔚口中的「師父」——台科大畢業的上銀資深工程師劉哲文,早已站在機台邊,等著向他講解控制機械的電腦程式。湯國蔚一天的實習課程就這麼拉開序幕。

  湯國蔚是西螺農工二年級的學生,他就讀的是校方和上銀公司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三方合作的「產學攜手班」。一週五天,白天在上銀實習,晚上回學校上課,高職畢業後則保送虎尾科技大學。升學和就業兩大問題一併解決,因此這個班級一推出就相當熱門,甚至有學生遠從台北搬到雲林就讀。湯國蔚的母親葉芷岑就坦承,產學攜手班扭轉了她對技職的觀念,孩子未來不只將擁有國立大學學歷,比起一般台成清交的大學生,更多了好幾年的工作經驗,畢業後的出路更有保障。這些對家長來說,都是很大的吸引力。

  學校結合企業的學習模式,除了讓家長對孩子的未來安心,做中學、學中做,也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。「以前在學校一直讀書,也不知道為什麼讀。但是來工廠實習後,不只學到技術、又可以跟學校教的理論搭配起來,學習到的東西就比較能熟記在腦海裡,也比較知道什麼是自己需要的,」湯國蔚說。進工廠,除了學到技術,還賺到薪水。上銀提供的兩萬五千元月薪,讓湯國蔚綽綽有餘地負擔起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,不必再向父母伸手。

  另一位來實習的西螺農工學生廖俊睿也表示,「這種年紀就能領這樣的薪水,真的很滿足。我的朋友們在臉書上都留言:『超羨慕這麼年輕就開始賺錢。』他們畢業時兩手空空,但我們就賺了差不多一百萬!」

更多資料請參考 : 天下雜誌550期  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Login.action?id=5059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