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】104年4月17日 無毒、有機 農業吹寧靜革命

2015-04-21

無毒、有機 農業吹寧靜革命
2015-04-17 09:04:57 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、林宛諭、紀文禮、賴香山/連線報導

「真正有機農作 營養價值更高」

記者林宛諭/溪州報導

中華農業教育協會理事長、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教授陳世雄說,回歸生態與土地的平衡,才能根治病蟲害,不僅能種出更好的蔬果、獲得更佳收益,也是友善對待土地的方式,才能永續經營農業。

陳世雄說,以前跟老農遊說不要用農藥、不要用化肥,常被他們反駁「用了大半輩子農藥也沒事」,但近年隨著食安問題被重視,就連老農民也意識到,不能再過度依賴農藥,種植安全蔬果是未來趨勢,唯有再改變耕作方式,才能提升品質,並與土地和平共存。

陳世雄說,有機農業沒大家想像中難,但一定有陣痛過渡期,至少要挺得過3年,才能漸入佳境,腐爛的蔬果加上益菌都能成為最佳肥料,改以覆蓋稻草、花生殼等就能抑制雜草生長,改善土壤及種植環境後,不僅對生態有利,才能讓農作更輕鬆,擺脫化肥農藥的惡性循環。

陳世雄說,真正的有機農作不僅風味佳,營養價值也高,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值含量可以高出60﹪,甚到2、3倍之多,且抗氧化含量也能高出三分之一,抗癌物質也更多,「投入自然農法與有機栽培,值得支持」。

36歲黃文啟以有機方式栽培金蜜芒果,常笑說照顧果樹像照顧小孩。 記者凌筠婷/攝影


台灣農業近年吹起健康養生風,越來越多農民改走無毒、有機甚至自然農法栽培,在追求產量和品質時,也學習與大自然共存,年輕一代農民是重要推手,但也有老農改變既有觀念,投入這場農業寧靜革命。

更多新聞內容請至:http://0rz.tw/ADgi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