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VBS新聞】高溫暴雨蜜蜂不採蜜 本土蜜產量銳減

2016-08-03

     這些年的氣候異常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覺,像是最近高溫動不動就是30幾度起跳,不要說人受不了了,其實就連蜜蜂也是大受影響,加上前陣子的暴雨不斷,一連串的環境變遷讓蜂蜜的採集量跟著銳減,以台灣兩種本土蜂蜜龍眼蜜和荔枝蜜加總起來,今年產量就少了6成5,連帶價格也跟著飆漲。

     剛上架的吐司看似ㄧ般,卻是添加蜂蜜的特製口感,價格比白吐司貴上不少,ㄧ個月依然能熱賣600條,麵糊加入蜂蜜細細攪拌,出爐後的蛋糕散發淡淡香甜一直是店裡的常買商品深受客人喜愛。民眾:「其實小朋友很愛蜂蜜蛋糕,可是蜂蜜好像變貴了喔。」烘焙店老闆張展維:「幾乎每一年都是一倍一倍的往上翻,所以他在這部分的價錢其實對我們烘焙業來說,是一個相當大的負擔。」

     蜂蜜確實變貴也變少了,根據台灣養蜂協會統計,今年龍眼蜜大約只剩3000多噸,比起去年少了大約2000噸,荔枝蜜更是只剩去年產量的1成只剩500噸,而本土蜂蜜減產當然有其他替代方法,像是東南亞的進口蜂蜜價格相當低廉但味道上有些差距,品質也難以控管,若是乾脆使用香精調味,成本更是一口氣就省下3分之2。

     烘焙店老闆張展維:「小蜜蜂越採越少的話,我們當然是在價格無法負擔的時候,只好就暫時先暫停這支產品。」蜂蜜不可取代又廣受歡迎,業者有它的使用堅持,但偏偏產量短缺,供應端的蜂農真的也很無奈。蜂農廖錦涵:「今年梅雨季節的時候雨量下太足了,那蜜蜂他們出去採的蜂蜜回來都是屬於含水量比較高,那蜂蜜的量就會縮的非常的少。」不僅花季、暴雨不斷,就連氣溫也很異常,以最近的夏季高溫來說動不動就飆破35度,同樣會影響蜜蜂的採蜜情況。蜂農廖錦涵:「就像人一樣,中暑的時候笨笨呆呆的不太會做事、行動比較緩慢,花開了有蜜,但很快地就被日曬蒸發掉了。」

     一隻蜜蜂必須靠300到500朵的花才能採到一滴蜂蜜,以往25到35個蜂箱就能搖出300公斤的蜂蜜,但現在要到100個蜂箱才能達到,產量只剩4分之1,加上大環境變遷,願意種果樹的農民變少蜜源來源也跟著稀有,良好的蜂場難尋,還得注意周遭是否有噴灑農藥。

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templates/cache/22541/images/57a16682216f4.jpg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http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666979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