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為何化肥用越多土壤越瘦?中研院士楊秋忠這麼說

2016-07-15

       上週公佈新科中研院士,其中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也在榜上,是入選名單中唯一農業相關的學者。楊秋忠自1980年代從美國夏威夷大學學成歸國後,便致力鑽研將微生物作成肥料,然而受限於當時流行的化肥農藥,經費有限,重視度亦不高;然而事過境遷,他的研究不僅符合當前友善農業趨勢,還發現、命名出117株新微生物,建立有6000多株菌種的「菌種庫」,是全台之冠。

       一般人或許對楊秋忠教授陌生,但他所執筆的參考書《土壤與肥料》,是馬來西亞有機肥料業者的商業聖經,已再版9次,他也參與農改場進行有機肥料試驗,並和農友座談超過600場,分享合理用肥的知識。

 

    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templates/cache/22541/images/579978ed653ef.jpg

「用到對的肥」才利於作物,更能預防病蟲害

      儘管農作離不開土壤,但人們對土壤的認識卻非常少,在眾家學問裡更是「冷學門」。從夏威夷大學農業生化系學成歸國,如今已鑽研土壤將近40年的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說,土壤學門通常分作5大領域,包含物理、化學、微生物、土壤調查、污染防治等,但每個領域又可再細分,只是國內也僅有中興大學將土壤學門獨立成系。

      楊秋忠最早是從植物開始研究生涯,在認識植物的生長、生理、性狀後,發現植物生病、健康好壞與土壤密不可分,便轉而鑽研土壤組成、物質、微生物和細菌等。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86441/
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