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he News Lens】倫敦打造充滿綠意的世界:鬧區蜜蜂花園、地底隧道農場、飯店樓頂養蜂、蔬果公車

2016-04-13
Amy Cooper&Shena 鬧區街畔的蜜蜂花園

        2009年,秘密種子計劃(Secret Seed)由母女檔Shena與Amy Cooper所共同創立,而位於倫敦Dalston Abbot街的蜜蜂花園,就是她們計劃核心。這裡原先是座廢棄停車場,改建後由Amy Cooper經營。秘密種子的概念源自於繪本童話《種子城市(Seed City)》,繪本在英國上市時,是以回收紙與蔬菜墨水印刷,裡頭有超過四十位想像蔬菜角色,更提供線上俱樂部,讓孩子與父母得以即時分享閱讀經驗。

       作為花園經營者的Amy,不但鼓勵民眾從頭動手種植蔬菜,體會從播種到收穫的全部經歷,更提倡有機種植與公平交易;這裡共計有八十位小農,攜手種植豆類、蕃茄、可食用花朵、香料與草莓等蔬果。

Richard Ballard & Steven Dring 深藏地底的隧道農場

        全球首座「地鐵隧道農場」,出現在倫敦地鐵北線(Northern Line)的Clapham隧道中。如果沒有Richard Ballard和Steven Dring的突發奇想,我們也可能永遠無法看見這麼富有創意的農園出現!Richard 提到,「在地底深及33公尺之處,我們設計特別的水培系統,用以耕種營養的沙拉葉與香料。和露天菜園相比,不僅能減低70%灌溉用水,和溫室栽培相較更能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浪費,植物成長過程也不容易受到廢氣污染。」預計在下個十年裡,倫敦將會湧現兩百萬人的高速成長,或許,這座地底農場可以提供倫敦人關於食物供應、善用環境的完美解答。
Gamilla Goddard飯店樓頂養蜂人

        Gamilla Goddard正在倫敦St. Ermins Hotel頂樓準備採收蜂蜜。她經營的,可是非常正統且環保的蜜蜂養殖場,選擇在飯店樓頂經營,不僅能讓業者獲得高品質蜂蜜,也能夠快速提供給當地顧客、餐廳與咖啡店。

       「我大約八年前開始養蜂,朋友送給我蜂箱作為禮物,之後我就開始蒐集蜂群。常常有人要我教他們關於蜜蜂養殖之類的事,因為人們開始擔心蜜蜂的生態,他們聽到發生在美國的蜂群衰竭失調事件。」

        現在的Camilla,是倫敦最著名的養蜂文化推行者,大力提倡城市養蜂的益處,「在城市養蜂的觀念還未養成,但至少人們意識到這是可行的。事實上,這也是富有詩意的生活方式,不需朝九晚五,只專注在當下。假使疏於關心蜜蜂狀態,可能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;當你全心投入時,可以感覺到蜜蜂們的情緒、季節變遷也對你產生了深遠影響。」

Brixton現摘蔬果公車站

        位於Brixton的蔬果公車站,改造前,就跟日常路過的站牌一樣普通。經過設計之後,因為滿佈綠意又對鄰近地區敞開溫暖懷抱,進而躍升為媒體焦點。對設計師來說,打造如此美妙的綠色景觀,無非是希望促進區域內的和諧美感、提升人與人的溝通,多些交談、少點隔閡,分享美景的同時更能增進鄰里情誼。

        過往的社區公園,往往是形式凌駕於功能之上。這座綠色公車站以可食用蔬菜和花卉預先規劃,由設計群和當地團體共同製作,讓人重新檢視被忽略公共空間的無窮可能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