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NOW news】森林也能養蜂蜜?天然健康的森林蜜報你知

2016-04-25

        經過大半年的試驗性養蜂,安置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和台糖公司東石農場的蜂箱,產出一桶桶純天然、沒有農藥汙染、風味多元的高品質蜂蜜。在此同時,這些蜜蜂也為林木授粉,提高林木的結實率。從試驗的初步結果看來,臺灣森林有充沛的蜜源,足以生產高品質的蜂蜜,在經濟收益、生態功能和食品健康上達成三贏,前景看好。

        養蜂是指人類維持蜜蜂聚落,以收獲蜂蜜、蜂王乳、花粉、蜂膠、蜂蠟等產品,或為作物授粉,以增加收成的作為。臺灣的蜂農過去都以農業區 (尤其是果園) 為養蜂基地,由於農藥噴撒相當普遍,蜂農必須辛苦地四處尋找農藥施用量較低的地區,或要求果農在花季停止噴藥,以避免農藥汙染蜂蜜,甚至毒殺蜜蜂。

        臺灣的蜂蜜一向以龍眼蜜、荔枝蜜為大宗,其他只有百花蜜和少數種類的蜂蜜,蜂蜜產品相對單調,蜂農也因為受制於花蜜資源的有限性,無法進一步發展,甚且彼此競爭。為開拓更大的花蜜資源,趙榮台嘗試了解、評估在臺灣林地養蜂的可行性,從去(2015)年開始,選定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和台糖公司位於鰲鼓的東石農場,並和民間業者合作,在上述兩地各安置35箱蜜蜂,進行試驗性養蜂,並評估蜂蜜的產量、生產季節、花蜜資源的充足性以及林地養蜂的限制、困難等。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: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6/04/21/2071182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