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在福山農莊看見溫暖的曙光-黃美玲校長

2016-05-16
      座落於新北市烏來區深山的福山國小是一所標準的迷你小學,福山村居民大多數是泰雅族,與其他部落相同,這裡的居民面臨著台灣原住民常見的困境–部落經濟與就業率問題、教育資源匱乏…等等,然而,2006年開始,在福山國小退休校長黃美玲的號召下,以「教富計畫」的行動在福山村展開,從開始的孤軍奮戰,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費者兼義工加入計劃的行列,福山村的未來,慢慢的見到一絲曙光…
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templates/cache/22541/images/5739784456c5e.jpg

教富計畫的雛形
      「福山村的地形、氣候、水質都很好,不用噴農藥、施化肥,種出來的作物就能又好吃,不種真的太可惜了,簡直是辜負上天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!」就是這樣一個「單純」的念頭,開啟了「教富計畫」的雛形,黃校長於是決定退休後繼續留在福山村,帶著村民們一起耕作。

生產者的堅持

         一開始,黃校長就決定用天然的方式來耕種,「我們種出來的菜,是要提供給消費者食用,如果用了化學的東西,傷害了消費者的健康,我的心裡也會不安;再來福山村位於水源區,所使用農藥絕大部份會滲到水溝、河川, 最後污染到全台北人的飲用水;我一向要求學生做事要做幫助人家,不要做害人家。」黃校長解釋她的想法。 2006年下旬,將要退休的黃校長遇上熱衷公益的John,透過John的從旁協助,兩人一同擬家了「教富計畫」的架構與內容,計畫透過教導原住民種植有機作物,運用農作的收益改善村民環境,同時蓄積村內教育與公益的資金; 於是黃校長在山上專心耕種,輔導弱勢的原住民家庭,John則負責尋找企業支持,並將福山農莊的產品與理念行銷出去。
我們相信,唯有安心的農夫才能種出安心的作物。

 
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: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84742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