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全球首次證實 1ppb農藥 讓蜜蜂幼蟲腦崩壞

2016-01-19
上下游記者 潘子祁

  為解蜜蜂消失之謎,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不只做出全球第一隻「刺青蜜蜂,現更證實只要1ppb(微克/公升,十億分之一的濃度)的農藥益達胺,就對蜜蜂造成影響,「只是幼蟲時看不出來,但羽化後記憶力、學習力崩壞」,且殘留於蜜蜂食物與蜂巢中的益達胺還會禍延「蜂」孫。

  黃腰身搭配嗡嗡聲,反覆穿梭在蜂巢和花叢中的蜜蜂,正忙不停地採摘花蜜和花粉,這樣生存、繁衍的模式,已維持一億多年。然而近年來卻因農藥的使用,讓蜜蜂在採蜜的日常中,增添許多變數。有的蜜蜂嗅覺變得遲鈍、找不到可以利用的花叢,有的迷途忘返、客死異鄉,有的則是學習能力變差,無法順利完成採蜜工作,讓整個蜂巢逐漸土崩瓦解。

  雖然各國的研究者將問題矛頭指向類尼古丁農藥(neonicotinoids),其中最有名的便是益達胺(imidacloprid)。然而台灣大學最新的研究更指出,即便幼蟲攝取的益達胺量未能致死,但其成長的蜜蜂學習、記憶能力已受影響。

1506982_773838115977102_1848035989_n
台大昆蟲系教授楊恩誠發現,益達胺會讓蜜蜂迷航,找不到回家的路(攝影/林慧貞)

1ppb的益達胺,就能危害蜜蜂下一代

  台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恩誠和研究生彭繹栴,於本月13日在國際頂尖期刊《Nature》的子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研究,證實「即使益達胺只有1ppb這麼少的劑量,都能影響蜜蜂的神經發育。」

  楊恩誠解釋,蜜蜂幼蟲的腦部相對簡單,因此實驗是以餵食益達胺給幼蟲後,待幼蟲羽化成蟲再進行解剖,發現其腦部掌管記憶和學習能力的「蕈狀體(mushroom body)」出現異常。「你看在蕈狀體旁邊,有很多螢光綠的地方,這裡就是『突觸』,」楊恩誠解釋,突觸是神經和神經連結的地方,用以傳遞從複眼、觸角接收到的訊號,這些訊息會再進入蕈狀體中運作,成為蜜蜂記憶的一部分。


insect_brain_section_labelled

  然而從解剖後的3D掃描圖影像中可看出,正常發育的蜜蜂和中益達胺毒的蜜蜂,突觸密度明顯不同。也就是說,益達胺會影響蜜蜂腦中的突觸數量,因此即便有嗅覺、感知能力,但他們的學習力、記憶力已降低,且這種「變笨」的情形也無法透過後天努力彌補。

更多資料請詳參: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81615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