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港農工】農場經營科-製茶技術丙級檢定場與有機生態平地茶園

2015-12-28
北港農工、徐于婷/圖文

  在少子化及失業率高的今日,學生升學要得不再只是單純的學歷,更要學有所用才可吸引學生就讀,北港農工陳金樑校長深有所感,因此積極鼓勵師長發展各科的特色課程,讓學生學有所專、更學有所用。

  在國立北港農工校長的鼓勵與支持下,農場經營科陳景明主任於103年10月上旬,積極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(技檢中心)申請「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場地」機具設備補助通過。


 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學生也看好製茶產業未來發展,躍躍欲試。技檢中心考量北部及東部皆無製茶檢定考場,致應檢人至南部應試路程遙遠,故104年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總場(桃園市楊梅區)及台東分場(台東縣鹿野鄉)申請通過評鑑,北港農工製茶技術丙級術科場地合格。截止目前為止,全國共有六處製茶技術丙級合格術科場地,雲林北港農工就是其中一個。

image2
國立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製茶技術丙級檢定場,由北港農工王金樑校長題字。
IMG_1783
學生全副武裝,不厭其煩的重複練習茶菁揉捻及操作製茶機具。
image1
  農場經營科陳景明主任帶領學生練習茶菁揉捻及操作製茶機具。
image3
  利用農場經營科之有機生態實習農場一處,規劃成「有機生態平地茶園」,並經茶改場的專家建議,推薦4種適合平地品種試種。如:台茶21號(紅韻)、台茶18號(紅玉)、台茶12號(金萱)及四季春)。草創時期受到蘇迪勒颱風的影響,造成茶園嚴重風害及淹水,使大量的茶苗枯死,了解平地茶園需克服的為排水與日照問題,故重新整地做高畦,並逐步加設遮陽設施提供平地茶園良好的生長環境。12月中復種完成,
image4
 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也在今年(104)10月受託技檢中心,辦理全國首次舉辦技術士第2梯次製茶技術丙級術科考試共7天。技檢中心表示,首次開辦「製茶技術」職類丙級技能檢定,首張「製茶技術」職類丙級技能檢定技術士證預估今年底前發出。學校師生也利用今年短暫暑假,輔導9位學生考製茶技術丙級考試(8位通過、1位術科通過)及4位師長對製茶有興趣全部都通過(學務主任、教學組長、實研組長及生輔組長)。製茶技術術科四站考試內容,可參考技檢中心網站公佈之術科測試應檢參考資料。第一站「茶類識別」、第二站「炒菁機操作」、第三站「茶葉炒菁」及第四站「茶葉揉捻」。

更多資訊請詳參:北港農工-農場經營科 http://163.27.127.12/farm/
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】http://www.pkvs.ylc.edu.tw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