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下雜誌-創新教育】苗栗農工 從板金敲出創意 文創藝品顛覆農校

2015-12-22
作者:程晏鈴  天下雜誌586期

  從板金科文創設計、科學閱讀素養、製茶到藍染課,苗栗農工獨創四個「全國第一」課程,秉持務實和自信,走出自己的路。
  苗栗以小葉欖仁大道出名的經國路上,轉個彎,就可以看到全新整修的苗栗農工大門。門房非常忙碌,光是十一月,就連續有兩團韓國職業學校,來苗栗農工取經。 

  「特色課程就是別人沒有的,我們是唯一的,」校長陳進通坐在校長室裡,自信滿滿地分析著。校長室裡,還擺放著苗栗農工板金科用雷射雕刻機切割壓克力,做出來的彩色龍。韓國學校來參訪交流,為的是苗農的「全國第一」。講到全國第一,苗農的四個課程都是獨創:科學閱讀素養課程、板金科結合電腦繪圖和雷射雕刻機的產品設計課、農經科的藍染課以及製茶科,都走出自己的路。

願意睡茶廠的製茶專才

  校長陳進通很自豪,苗農的製茶科,不但是全台唯一,用來做茶葉的室內萎凋設備更是台灣第一台。

  製茶科的學生,從茶園經營管理學起,包括之後的採茶、製茶、包裝行銷等一系列課程,都是由得過神農獎的業師利展豐、楊敏珠親自指導。一走進苗農的製茶廠,可以聞到淡淡茶香、包裝精美的東方美人茶跟紅茶,還有一盤發酵、揉捻過的茶葉等著包裝。

  「我們製茶都要過夜,等待的時候就睡製茶廠,」高三學生徐志鴻指著旁邊偌大的製茶廠說,整個流程至少都要兩天,等待茶葉「走水」,走完之後要等發酵,再進去機器烘茶。而這樣的過程,也讓製茶科的學生練就了過人的耐心。

  徐志鴻彎下腰,從圓形的大竹篩中拿起一片茶葉,細心地檢視,跟《天下》記者解釋要看一個茶葉「走水」的狀況如何,得用手去感受,如果葉子開始變軟有皺褶,梗也轉為暗紅,那就表示葉子走水成功。「這個我也是學了三年才慢慢學會,」徐志鴻緩緩地說。苗栗的陽光透過黑色網布的縫隙,斜斜地灑在他身上,製茶的熱情讓整個廠房都充滿溫暖。

務實致用 先懂業界要什麼

  不管是板金科、科學閱讀素養、製茶科或是農經科裡面的藍染課程,苗農都體現了要辦一間技職學校的主軸──真正的專業。林孟郁說,苗農的十二個科,都申請教育部的務實致用課程的計劃,比過去的技職課程更強調實作技能,調高實作課程比例,將學習重點放在真正的專業性。他得意地舉例,製茶科的孩子基本上一畢業就能直接到茶園當管理者。

  陳進通不斷強調,培育人才,還是要以產業界的需求為主,率先讓學生知道未來就業市場的狀況,引入業師,才是未來技職學校發展特色課程最大的考量。 「別人有、我也有,但要更好」、「別人沒有,只有我有」以及「務實致用」的原則,加上基礎科學素養,苗農不但將走出自己的路,也會走得更長、更遠。

更多資訊請詳參: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Login.action?id=5072647
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http://www.mlaivs.mlc.edu.tw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