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別說年輕人爛草莓 農校生競賽功力強

2015-12-07

上下游記者/林慧貞

  日本知名漫畫《銀之匙》敘述北海道農業高中的故事,其實台灣也有許多農業高中職,每年11月底,教育部舉辦的「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」農業類科,便是這些學生一展長才的好機會。

  這個舉辦了30多年的比賽,堪稱農業高中職的奧斯卡,比賽項目分為9個職等,包括農場經營、園藝、造園景觀、森林、畜產保健、生物產業機電、農業機械、食品加工、食品檢驗分析,優勝者可獲頒「金手獎」,保送科技大學。

農校生比實做力 一小時認出50種作物

  今年共有28所學校、260位選手參賽,比賽選手可分為「正選選手」和「抽籤選手」,前者由學校自行推薦,大約高二就會選定,開始一整年的培訓;抽籤選手則是隨機選出,目標是評估每所學校的實力,以及內部的教學程度是否有落差。正選選手只有一人,抽籤選手則依照參賽學校數,每校抽出1~2人。

相較於高中的語文競賽、科展等等,農業高校的比賽不僅考驗技藝,體力和耐力也是一大要求,必須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做畦實際種菜,或是執起圓鍬、鋤頭、搬磚塊,花三個小時在荒蕪平坦的土地上造出一座後花園。

  即使進到教室也不輕鬆,50分鐘就要認出50種作物,有老師連葉子都不給看,光憑枝條就要辨識出作物名稱。別再說年輕人都是爛草莓了,上月18日,全台最老牌的農業高職「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」(原台中高農)舉辦一年一度的農業類科技藝競賽,上下游實地走訪現場,以園藝類別為例,帶你認識台灣版的《銀之匙》。

你認得出這是什麼植物嗎?(19~23分別為菜豆、胡蘿蔔、空心菜、菠菜、芹菜)
植物辨識(攝影/林慧貞)

更多資料請詳參:http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79535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