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科技農報】永續農業有機不是唯一,生物多樣性才是關鍵

2015-12-17
編譯 林韋佑/編輯 柴幗馨

  台灣的農業本因先天不足(土地畸零、破碎),後天失調(加入WTO以後,有些作物無法比擬進口農產品大規模生產的低價),因此農民想以有機農業、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生產農作物,又要獲得相對應的經濟報酬,事實上是有其困難性的。

  國際學者對於有機農業與慣行農業的看法往往充滿激烈的辯論。英國近來實施一項田區保護計畫,為有機與非有機之爭的永續農業另覓出路:答案就是—生物多樣性。土地若可同時做為野生動物的棲地空間,則有利於蜜蜂、蝴蝶和植物的生長,增加生物多樣性,且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是:不會減少作物產量。

  根據英國最新的研究顯示,不採用有機農法的農民,能夠在不捨棄殺蟲劑之下,將部分田區作為特定保留棲地,並執行保護層級計畫(Conservation grade scheme, CG)(註1)。配合CG計畫,即便田間管理部分使用殺蟲劑,田間的生物多樣性仍可以提升20%,其中又以蝴蝶和植被最為明顯;不過,使用有機栽培的農田,生物多樣性仍最多。研究結果發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應用-生態》期刊。

更多詳細資料請至:http://gyowadeimia.blogspot.tw/search/label/%E5%85%A8%E7%90%83%E8%BE%B2%E6%A5%AD%E8%AD%AF%E6%96%87?view=classic

資料來源: 英國衛報 Nov 18, 2015   Can farms be good for nature without being organic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