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系列報導一-地方自治下的食農教育公私協力

2015-12-14

  南食盟於2015125日舉辦「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」,邀請地方政府與推動台灣食農教育之民間團體,針對食農教育推動現況與政策、法規和預算等層面之需求與經驗進行交流討論,除了邀請宜蘭的經驗分享,也盤點南方各團體的推動模式與經驗。

第一場次邀請宜蘭及台南的代表,從公私協力的角度來談地方食農教育的推動。

宜蘭縣政府農業處:食農教育工作才開始,所以我們要繼續走

  宜蘭縣從103年開始推動食農教育工作,制定「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」開始展開校園有機食農教育,農業要先做好,才會有下一步安全飲食甚至環境教育。剛開始大家對食農教育概念並不是那麼具體,至於公部門到底是哪一個單位應該來推動這項政策?食農教育若僅止於單一部門的業務應該都不會做好。透過政府推動只是在學校間開始有一些線的串聯,真正到消費者、全民還有一段距離。

  除了校園的食農教育之外,縣府也嘗試推動可食風景與北宜雙城合作。宜蘭縣先是要求跨部門秘書處、教育局、環保局、社會處一起動起來,每週二開辦可食風景體驗課程,在縣政大樓操作可食風景。民眾來縣政府洽公的時候就發現有一些不一樣,這是改變的第一步。農業處在辦理植樹節期間開始種菜,在2013年綠博開始佈展時融入可食地景的展現,也在綠博作一些蔬菜花園設計競賽,接下來這樣的概念也會延續。也與台北市政府簽訂雙邊合作,由柯市長與林縣長做一份合作備忘錄,提出方案給台北市到宜蘭做一個食農教育體驗,設計農事體驗、農產加工等方案。

  負責分享的楊科長提到,食農教育工作才剛開始,所以我們要繼續走,落實食農全人教育連結農村、社區、 校園、農會,持續推廣到不同的層面。

 

by

我們是一群自發性的關注南方食農教育發展的工作團隊,現組成成員有高雄第一社大、旗美社大、台南新化社大、北門社大、曾文社大與全促會台南辦公室、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南社、高雄市微風市集志業協會、友善大地有機聯盟、綠黨高雄支黨部、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、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(陸續增加中)…等。
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: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80125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