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下游新聞】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系列報導二-民間食農教育推展案例分享

2015-12-14

  除了借鏡宜蘭與台南的公私協力經驗,此次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也盤點了在地的食農教育推動模式,包含高雄餐旅大學在餐飲教育的推動經驗、微風市集連結農友與餐廳、旗美社大在城鄉交流的著力、第一社大與在地小學的合作、咱糧學堂在學校的推動經驗,以及主婦聯盟媽媽們在餐桌上的食農教育。

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:綠色教育新思惟健康快樂源自於有溫度的餐桌

  高餐旅廚藝學院的院長楊昭景教授在分享時強調「回到初心」。在廚藝學院的教學中,把「綠色」當作最高的指導原則,在過去幾年曾做了幾個面向的嘗試,例如把「食物銀行」的概念落實在課程中,將實習課程沒用完的食材,或者沒吃完的菜,透過同學的廚藝,轉化成可食用的食物,分送給社區弱勢兒童、獨居老人、安養院,持續了六、七年,透過送餐行動,讓學生認識到社區裡的弱勢群體。

  下一步則是希望能「從家庭餐桌開始」。下學期會有一團綠色飲食尖兵,進到小學,針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,教小朋友如何辨識食材、如何簡單及安全的處理材料,讓小朋友下課回家可以先幫忙洗米備料,讓職業婦女下班可以很快地準備晚餐,家庭的餐桌是所有人教育的起源點,食物不只是吃飽而已。而面臨高齡化的社會,亦應連結未來老人照護的思考,連結醫護、飲食、簡單的農事,讓社區老人聚集,讓家庭的餐桌成為社區的餐桌。

  健康快樂源自於有溫度的餐桌,溫暖的家庭是世界安定的根源,安全的農業是一切生命的根本。

by

我們是一群自發性的關注南方食農教育發展的工作團隊,現組成成員有高雄第一社大、旗美社大、台南新化社大、北門社大、曾文社大與全促會台南辦公室、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、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南社、高雄市微風市集志業協會、友善大地有機聯盟、綠黨高雄支黨部、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、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(陸續增加中)…等。


更多文章內容請至: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80125/
【中華民國農業教育學會】
http://www.agredu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