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天下雜誌】佳冬高農台灣型農-- 一手包辦農場到餐桌

2015-12-01
作者:廖雲章天下雜誌586期

整所學校猶如一間大超市,從養雞、種菜、採收咖啡豆,到灌香腸都一校包辦。 致力教出新一代「台灣型農」,從農場到餐桌,都具備專業和創業精神,為台灣農業注入產學合作的生力軍。

早年台灣人訓誡小孩不用功,常用的台詞是:「再不好好念書,以後只能去種田」。如今全球氣候變遷,糧荒、食安風險大增,有機農業成為全球最夯的產業,翻新農業形象,甚至成為流行文化指標。

獲得日本2012年「漫畫大獎」的《銀之匙》,是一部以北海道的農業高中為背景的作品,描寫「沾滿了汗水、眼淚和泥土的青春故事」,在讀賣新聞社2015五年主辦的Sugoi Japan獎「最想向海外介紹的日本流行文化」評選中,獲得第二名殊榮。

其實不必羨慕日本,我們也有台灣版的《銀之匙》,只是鮮為人知。造訪位於屏東縣的佳冬高農,還沒看見校門,兩排高聳參天的椰子樹搶眼佇立,為通往校園的路壯大氣勢。日本神社遺跡犬石像昂揚守護78年的佳冬大門,見證師生在豐饒的土地揮汗耕耘。

如有機超市 農畜品自產自銷

佳冬高農是一所強調「做中學」的農校。學生從孵蛋到養雞,從養豬、養牛、閹雞到加工,都要自己動手,採收有機稻米、蔬果、咖啡豆、烘焙麵包、月餅、灌香腸,是自產自銷一貫化作業的農校。佔地約12公頃的佳冬高農是一所貨真價實的農莊:有機生態園區,種植四季蔬菜水果;5百棵有機咖啡樹,藏在小葉欖仁的遮蔭下;肥碩的公雞、孔雀與火雞正在開放的籠舍裡散步。

除了農場畜牧、肉品加工廠,校內還蓋了全國農校中唯一的磚造窯烤爐,烘麵包、烤披薩;再把校內自種有機咖啡豆裝上行動咖啡車,天涯海角都能去野餐。走訪學校一整天下來,感覺這簡直就是一座台灣Whole Foods Market(美國著名有機超市),萬一台灣發生糧食危機,第一個就要跑到這裡避難。

- 更多資料請詳參天下雜誌: 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2651#sthash.V2XPMSk1.dpu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