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蘋果日報】肉商硬拗洗血管 畜產權威-陳明造教授:就是在灌水

2015-06-10
肉商硬拗洗血管 畜產權威-陳明造教授:就是在灌水

針對灌水業者辯稱說這樣做是為了洗血管,畜產權威、中興大學畜產系退休教授陳明造看過影片也說,沖洗是為了洗肉屑和血水,更何況血早在放血後就流乾了;水管直接插入屠體,最久長達兩分鐘,只有些許水分流出,大部分的水都被肉吸收,明顯看到肉逐漸膨脹,這顯然不是為了沖洗屠體,就是在灌水。

 
陳明造並指出,一般都會從股動脈灌進去,就會循環到整個屠體,有的人灌水後還會拍打屠體讓水慢慢擴散。他表示,肌肉有蛋白質會保水,除了本身的水分,灌進去的水也會被吸收,但一旦加工加熱後,「水都流出來了,肉變不好吃,又失重,就是經濟上的損失」。
 
陳明造說,灌水量沒有一定,「能灌多少進去,就盡量灌,不會每一家都一樣」,但水量最多可灌到30%,「超過了,水也很難吃進肌肉組織」,打完馬上賣能增30%重量,沒有馬上賣,也可有20%沒問題;肉品正常解凍滲水率上限為4%,退冰後溢出的血水若逾4%,也能判斷為灌水。
 
陳明造強調,進口牛肉屠宰不會灌水,而是送到熟成室去「熟成」,以提升牛肉嫩度和風味,「美國的牛肉不是今天殺,你明天就吃得到」;熟成作法有以真空密封包裝,以保持肉質水份的濕式熟成(Wet Aging),及在熟成室中讓天然酵素及微生物增加牛肉嫩度、濃縮風味的乾式熟成(Dry Aging)。(專案組/台北報導)

完整新聞內容請上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40606/411394/